2020时代内容营销下,蓝V代理该“赚”向何方?

作者:夺冠小妹2020-06-06 17:41:14

 前不久,发布了2020年短视频内容营销趋势白皮书,其中“蓝V认证运营”,KOL营销和挑战赛3大内容营销形式成为这次报告中的重点!

2020年,受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影响,可预见的是:寒冬仍将继续,势头有增无减。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互联网下半场,短视频所带来的全新流量成为了各方角逐、深耕的新战场,也成为广告业2019年“创变转型”路上的唯一光束。以短视频、直播为核心载体的内容营销登堂入室,贯穿在了品牌营销、传播、销售、运营的各环节;“内容”成为核心变量,改变着传统品牌建设的时间成本,也改变了品牌营销传播的预算结构。

根据36kr报道,目前,从蓝V发展现状看:活跃蓝V(指30日内发布视频数≥1条)数量达到了15.8万个,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19倍。

而从蓝V企业号所属行业分布看:仍以文化娱乐行业占比最高,其次是来自生活服务、服装配饰、餐饮美食领域的蓝V企业号增幅最快,分析认为:这类型账号品牌集中度低,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且多能结合场景、情景高频产出内容。当然,也与蓝V合作商家下沉有关。这一数据的增涨,其实也在证实,2020年蓝V发展的空间,以及蓝V代理未来的趋向!

2020时代内容营销下,抖音蓝V代理该“赚”向何方?

2019年:抖音蓝V企业号所属行业分布(不含媒体、政务、机构蓝V),数据来源:卡思数据,不代表平台官方

在分析粉丝量TOP2000的企业号后,根据卡思数据可发现:蓝V目前是呈两个“极端”方向发展:

一方面,头部蓝V增粉超速,轻松越过百万粉丝线;

另一方面:强品牌属性的企业号在粉丝量TOP2000账号中更少见:好内容多由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类机构打造,凭借先天的内容优势及明星/专家流量,圈粉无数,占据了粉丝量TOP2000蓝V的42.74%。其次是深谙内容营销的IT/互联网行业表现出众。

2020时代内容营销下,抖音蓝V代理该“赚”向何方?而研究各行业企业蓝V平均粉丝量和粉丝互动表现,则发现:体育/运动和文化/娱乐行业均排名靠前。分析认为:这两个行业都拥有足量视频素材和优质明星流量,原始粉丝圈层相对稳固,无论是增粉还是互动,都表现出极大的优势。

其次,越来越多的品牌蓝V学会了用“范儿”与粉丝沟通,其中以食品饮料、汽车消费(含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蓝V表现最佳,电商平台呈现两极分化状,良莠不齐。

2020时代内容营销下,抖音蓝V代理该“赚”向何方?

对于蓝V的发展现状,有以下总结的蓝V内容营销5个建议,并整理出蓝V矩阵号搭建方法论。

对于品牌知名度高的蓝V企业号而言,建议品牌可选择:母品牌+子品牌矩阵、母品牌+门店/店员矩阵和母品牌+达人孵化矩阵来搭建蓝V矩阵,通过矩阵发声,击穿圈层,扩大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

对于品牌力不足的蓝V企业号,则建议从: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出发,或专业型员工孵化出发布局蓝V矩阵,通过矩阵账号众创发声,最终导向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

简单来看,蓝V企业号的品牌商家,2020年将会呈现爆发式增涨,并通过品牌影响力,进行实力宣传和带货,势必将会有一波很大的红利!

而对于早之前就成功登岸的蓝V代理来言,这一年又是一个机会,但没有入行的,想入行的,机遇也是一样!相信,只有抓住机会,一定能获得好的反响!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