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借助抖音直播进行本地生活内容带货,全流程干货教学!

作者:夺冠小妹2021-06-10 09:50:30

如今,看直播已经成为大家的一个习惯,无论是游戏直播、或是前段时间被点名的吃播、还是需要比手速疯抢的热门带货直播等。

直播形态渗透进了生活方式里,也就意味着存在了海量的直播受众,即消费潜力。
而随着短视频的崛起,以及抖音的商业化,多个业务版块获得了扶持,并飞速发展,其中当然就包括抖音直播。
抖音直播影响力之深远,从2020年4月1日罗永浩入驻抖音直播可见一斑,“交个朋友”直播间光速刷屏,并创下了1.1亿交易额的神话。
罗永浩.jpg
除了抖音直播外,本地生活业块也是抖音商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短视频+小程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变现闭环。
如果将抖音直播和本地生活结合起来呢?如何在抖音上做好一场本地生活直播,接下来就从0到1保姆式干货教学时间。

1、为什么要进行本地生活直播

就如开篇介绍的,抖音直播和本地生活都是深受抖音重视的业务形态,抖音直播同样有其算法推荐机制。
先来看一下短视频形态本地生活内容带货和直播形态本地生活内容带货的区别:
短视频带货就是用户通过15S~60S的短视频产生下单的动作,直播带货就是用户通过1分钟~3小时的直播产生下单动作。
从本地生活内容的角度来说,短视频内容一般为探店达人到一家店内对门店、商品、及使用方法和体验的一个展示,后续这条视频推送的人群在商品有效期内都可以点击小程序进行购买。
直播则是由运营者在直播时间内对多个商品和套餐进行简单介绍及互动式引导用户来下单。推送到的用户在同一时间内集中到直播间进行抢购。
那么对于仅仅通过短视频内容带货的运营者来说,直播就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①直播推荐机制会将直播间推送给部分和视频差异化的受众,就可以获得更多的曝光,例如同城直播,会展示在同城内容内,那么进来的观众将主要为同城用户,目标对象非常的精准。
同城直播.png
②开通直播间,也是增加了一个营收渠道,可以在日常短视频的收益基础上,通过直播间的组件来进行交易变现。

2、本地生活直播前准备

(1)选品

产品作为带货直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选品阶段就需要去筛选一下。
那么既然是本地生活内容,可以从区域、品类、产品内容等方面入手。
例如:同一个商圈只选择一家火锅店、一家饮品店等,而非同类商品,避免同商圈同种类商品之间的竞争,增加选购率。
同时,在产品品类上,可以从短视频带货的数据反馈上总结出来受大众欢迎的品类,在直播间尽量选择用户购买率更高,更受欢迎的这类产品,可以提升直播间人气和交易情况,也更利于增加变现收益。

(2)宣传

在正式直播带货前,需要进行预热,可以参考电商直播带货。
通常在直播之前,相关账号会在视频中释放直播信号,告诉用户什么时间进行直播,邀请用户前来观看。
或者可以提前进行直播测试,在固定时间段进行直播培养用户的习惯,形成一种约定,最后再进行正式的多产品内容带货直播。
维护粉丝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无论是日常的短视频输出,还是通过测试直播的铺垫,可以通过聊天和粉丝进行互动。
直播间挂载<a href=http://www.duoguan.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小程序</a>.png

3、本地生活直播过程

(1)直播间设置

在本地生活直播间的搭建设置上,同样也可以遵循和其他的电商带货主播一样的方法。
首先,空间设置上。
直播间不同于短视频,先到店拍摄,后期处理好发布视频,直播是一个持续性的同步的模式,所以需要一个能够容纳所需人和物料的空间场地。
其次,直播间布置。
需要打光设备、直播设备等,尽量保证直播间的光线清晰,最好可将产品以显眼的方式呈现出来,例如背景海报放大展示等。

(2)抖音直播技巧

①直播节奏

开播前可先通过互动、小红包或小福利提升直播间热度和人气。
正式开始后,每个产品在预设时间内进行介绍,并通过倒计时等方式刺激用户下单。
中途可以和新来的用户打招呼或者互动答疑,对于重点产品可以进行多次陈述,让粉丝和用户跟着主播的节奏走,保证直播有条不紊的进展。

②直播策略

在直播间进行购物时,往往会有一种参与超市促销的紧迫感,也正是基于这一点,直播间的用户往往在听到倒计时后会积极参与抢购,那么就可以在直播间设置限量销售,库存有限的情况下,用户为获得产品往往下单的热情会更高涨。
作为本地生活的产品,还可以在直播时加入短视频的介绍,这也是“赤峰吃货”团队在直播时采取的一个尝试,能够更加直观展现商家情况,环境,菜品卖点,服务等等,增加用户代入感、提升交易单量。
直播间插短视频.png
短视频呈现详情,这是本地生活的特色,也是可以和抖音直播结合的全新体现,两种方式相辅相成。
在本地生活和抖音直播都大热门的今天,完全可以互借东风。
对于正在做本地生活内容的运营者们来说,抖音直播无疑于又提供了一个更即时、快速变现,检验带货效果的渠道,大可一试。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