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路 || 当你选择重新开始(二)情绪

作者:夺冠小妹2018-03-21 10:02:18

 

微信图片_20180321094750.gif

微信图片_20180321095117.jpg

正文共:2837字     预计阅读时间: 8分钟


情绪是一种对心理活动的一种表达。感性的人对情绪的掩饰会少一些,理性的人对情绪的控制会多一些。

 

身边最亲的亲人或者朋友想辞职创业的时候,我并不是直接鼓励,而是提醒他们,考虑清楚,在最困难的情况下,外界能对你的帮助很小,你的心理是否能承受压力,会不会失眠,会不会崩溃,能不能坚持下去找到变通的解决方法。

 

如果选择创业,第一关其实是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且要经常提醒自己。控制情绪不是压抑自己,而是更平静客观的对待身边的事或者人,一起找解决方案,然后做最好的选择。

 

1. 抱怨无效


我们开始创业的时候最头疼的是找人,其次才是找钱。


很多次,约来公司面试的人,网上聊的都挺好,挺合适,来公司一看,很小的面积(最早的办公室只有二十平左右),三四个人。谈上几句就找借口离开,再联系已经不回复了。


有次看到一份很不错的简历,电话打过去,赶上对方停机,帮对方充了话费才联系上,最后也是没有达成。所以实在忍不住发朋友圈进行了一通抱怨,我的搭档陈淼看到后,和我说了一句话。别人谁都可以抱怨,你不能抱怨。后来换位思考,其实每个求职者的选择都是基于对比后,从各方面来说,我们没有任何优势。所以我内心一直挺感激那些最初选择信任我的兄弟们。不再抱怨,只有不断的努力,会有更适合的人在前方等着你。

 

2015年初,我们启动了第一个微信公众号项目《夺宝奇兵》,这一年是互联网创业热潮,很多项目都拿到了融资。写好了BP,自我感觉良好,本以为我们也会有幸运降临,也有大把的资金等着我们自由支配,各种投BP,找朋友推荐,结果都被拒之门外。几个月之后,资金紧张,盈利模式不清晰,项目本身也存在问题。


这次我们没有抱怨,快速转型,启动外包业务,从最辛苦的方式做起!边做外包业务赚钱,边摸索公司产品的方向。这段时间也是最煎熬的时刻,人手不足,几个项目同时要交付,经常出差熬夜工作到后半夜三四点钟。直到亚宾几次试错,找到好的产品方向,情况才好转起来。

 

那段时间最深的体会就是抱怨无效,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甚至会带来更多的负面效应,不如静下心来把事情一件件做好。其实一起经历过艰辛的那段时间,创始团队反而更珍惜每一次机会,凝聚力会更强,面对困难大家也无所畏惧。


很多时候他们把公司整体的利益放个人利益之上。经常和其他刚开始创业的朋友聊,建议他们千万不要有依赖心理,期望外部给你帮助,真正可以信赖和依赖的就是你的团队。

 

2. 克服焦虑


焦虑的人,往往会让自己陷入一种痛苦,纠结的思考一些事情,陷入死胡同,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完全打乱。


很多创业者都是迫切希望获得成功的人,但是创业初期各种问题会层出不穷,缺乏帮手,疲于应对。不能正常休息,经常失眠,导致健康出问题,甚至出现像茅侃侃这样曾经比较成功的人在极度的焦虑中选择结束自己生命。

 

不管是工作或者创业初期难免会有熬夜加班的事情,但是需要注意,不要因为焦虑而刻意加班,用时间来麻痹自己,那样只会更痛苦,更加否定自己。


有朋友后半夜给我留言,正在努力改变一些现状,我非常不建议拿健康去期待明天有所改善。


因为创业是一个长期过程,不是短期行为,有压力非常正常,心理上一定要做好长期抗压的准备。

 

焦虑分两种,正在发生的和预期发生的。焦虑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解决正在发生的事情,最好解决办法是学习,请教更专业的人或者是学习你的竞争对手,或者是和你的团队一起讨论,商量解决办法,不要闷在心里。每次解决问题都是一次提高的机会。

 

焦虑或担心预期要发生的事情,是因为缺乏信心应对。一个人智商再高,也不能通晓一切,所以哪些方面不足,就要找到能在缺陷方面补强团队的人。也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非专业和专业做起来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3. 遇事冷静


刚工作的时候,有一件让我记忆深刻的事情。


04年快春节时,我从郑州到北京去找工作。当时互联网BATJ都没有现在这么知名,那个时候最火的是盛大游戏,其次是三大门户和建站公司。


那份短暂的工作是去了一家建站公司做开发,当时一个企业网站可以报价几万元,公司也有几十人的销售团队和不到十人的技术团队。距离春节放假还有十天左右时,突发了一件事情,因为公司积压的矛盾,技术团队没打招呼,突然集体辞职。在会议室,我看到老板用颤抖的手不停的抽烟,心情极度沮丧和崩溃,公司乱作一团,其他人也陆陆续续辞职。

 

回过头再想这件事情,其实也并非不能解决,临近春节,有一个缓冲期,不管是通过外部合作还是节后重新招聘,都是一个解决方案。而当事人没能控制情绪,冷静下来,分析事情的症结,快速的去解决问题,结果他的束手无措,让事情继续恶化发酵,产生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公司的崩溃。


其实不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遇到突发事件,都需要审时度势,快速做出应对方案。


为什么很多大企业都紧张3.15晚会,因为曝光的负面影响处理不及时或者方法不对,企业品牌口碑就会一落千丈,损失不能直接用金钱衡量。高德地图曾经在2013年经历过一次,也是和百度地图竞争最关键的时间点,对高德考验不小,但在第二天公司高层快速的做出了回应和具体说明,赢得了更多用户的信任和尊重。

 

4. 更加包容


面对有人提反对意见,不是发怒,而是有包容的心态,对团队,对客户都有好处,可以更好的倾听。

 

创业初期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担心意见不统一,而成为一言堂。创业本身在前期试错阶段会做很多尝试,有些尝试未必正确,所以需要大家做分析和预判,毕竟每个人角度不一样。不怕有分歧和不同意见,就怕有问题大家都闭口不提,最后出了问题,冷眼旁观,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


创业初期氛围非常重要,好的氛围更容易调动公司内部的主观能动性,让大家更好的发挥自身价值。这样大家才能一起成长。不怕犯错,就怕没人敢于担当,敢于做事。

 

和客户接触,客户有抱怨也是正常的,如果回避客户的问题,或者很粗暴的拒绝客户,就会失去长期合作的可能。客户提出的需求不一定都是正确的,但是会有所启发。任何一个重视产品的公司,都是自上而下,对客户的建议极其重视的,腾讯系、小米系的产品尤其如此。客户体验好了,口碑传播才会越来越广。

 

5. 得意忘形


控制情绪,不只是在逆境中有作用,在顺境的时候也要控制膨胀的心态。在顺境当中,很容易会带着炫耀的心态,高调的接人待物。对内,容易让团队骄傲自满。对外,容易对客户敷衍了事,心态一旦浮躁起来,很难再沉下心来做事。

 

骄兵必败,无论历史故事,还是创业过程,过于得意,就会高估自己。阶段性成功带来的鲜花和掌声,并不会长久。过于得意忘形,团队内部就会滋生骄傲和不满足,重私利而轻大义。很多创业公司也会产生漏洞百出的制度以及内部腐化的问题,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是比来自外部竞争更加致命的伤害。

 

市场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每个新兴领域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前一秒是蓝海,后一秒可能就是红海,最后可能弃之如敝履。每个阶段公司的立足点和竞争点也在变化,能着眼不断思考未来的,才能未雨绸缪,成为大浪淘沙的幸存者。

 

 

注:每一篇文章结尾最想注明的就是,分享的观点不一定正确或适用他人。但都力求内容真实,而不添油加醋粉饰经历。

 

 

— THE END —


 

 


微信图片_20180321094802.jpg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