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三公里生活圈」的概念其商业模式是什么?

作者:夺冠小妹2019-12-10 17:38:28

电商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互联网企业无一不在尝试渗入线下场景,“新物种”们的话语权正在一步步建立,一些陈旧业态的生存状况令人堪忧,新老交替的声音此起彼伏。而从创业者们交出的“成绩单”来看,“3公里生活圈”理念高频出现——阿里巴巴正在大力推进“3公里理想生活区”,京东的7-fresh,辐射范围在3公里左右,另像永辉超市、物美、步步高等传统商超巨头,也纷纷推出各自创新业态或配送服务能力,连接到门店周边社区生活场景……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19-11-09-0.png
 

下面我就针对性的先说一下三公里生活圈

首先什么是三公里生活圈

生活圈是围绕本地生活打造的区域化综合服务平台,是一种基于本地流量的商业模式,“三公里生活圈”,顾名思义就是覆盖本地三公里以内的区域综合服务平台。

接着是三公里生活圈的两种特征:

一、聚焦在物理范围1~3公里内的区域化经营。无论商业位置优越与否,或在创业者家中,经营者借助线上工具,为消费者提供满足理想生活需求的服务。
二、满足理想生活是便利、互动等线上的基本特性,还有“供应及时、挑选优化、体验强化”的线下服务。

其次是三公里生活圈适合业态

三公里的生活圈,其实范围还是很广阔的,借助生活平台,咖啡/饮品/快餐/轻食/杂货/便利店/服装/鞋店/母婴/小型饰品/服装/宠物/花坊/五金等行业都有一席之地。目前最为典型的代表是星巴克咖啡,在北京三公里以内一定能够看到星巴克的门店。

我们再来谈一下三公里生活圈的商业模式

3公里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对象,在方圆3公里范围内,针对性地输出服务能力。3公里生活圈是多种业态在辐射范围内的有效集合,这一点与传统的社区商业理论并无太大分别,差异体现在交互方式上。

传统零售业态是典型的“人找货”,商圈是交易产生的中心场景,其重要性无出其二,人们必须要花费一定时间成本,从家走到商圈,完成支付行为。交易链路单向打通,以中心化的方式存在,并且一个城市往往呈现多极分布。而3公里生活圈拥有突破这种空间限制的能力,利用生活平台进行下单,不用再出门购物,即可享受送货上门。

与其说3公里生活圈是一种物理空间层面的概念,毋宁说是一种理想的生活服务解决方案。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19-11-28-0.png
 
默认标题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19-11-28-0.png
 
最后是个人建议

越早建立本地生活圈服务的人或商家,越能产生无可替代的优势,并且快速实现品牌规模化,大邑县是隶属于四川省成都市的一个县区,本地运营者在选择平台的时候入驻了夺冠生活圈,现如今,大邑夺冠生活圈已成为大邑本地生活的翘首,实现医疗,餐饮,服装,便民,砍价,外卖,快递多行业覆盖,为当地人解决了县区购物难,看病难,送货难的难题,同时通过运营夺冠生活圈,运营者整合了本地商户资源,成就了自己一番事业。

夺冠生活圈通过小程序、公众号、本地社群,短视频分享,挂载等流量矩阵,携手生活圈运营者、本地自媒体、优质商家,基于消费者需求场景及商家经营痛点,连接商家与消费者,助力本地商家全渠道数字化转型,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集吃喝玩乐、同城好店、本地资讯为一体的生态服务平台。目前夺冠生活圈已打通抖音和微信,实现了两端互通的功能。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