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蓝v企业号:中小企业新“红利”,短视频商业要变天?

作者:夺冠小妹2020-05-25 18:42:00

企业号认证市场的巨大潜力逐步被企业家所发掘。日活和月活用户数以亿为单位计量,用户转化率高,低成本高收益,无不是推动企业入驻短视频动人的筹码。

 

回顾2019年,短视频维持着两超多强的格局,根据QuestMobile2019半年报告,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超8.2亿,同比增速超32%,意味着10个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有7.2个正在使用短视频产品,并且短视频与在线视频的活跃用户规模进一步缩小。

 

过去一年,各家巨头都将短视频提到了核心战略地位,强势投入重金与资源去推动用户增长,但短视频在2020年的增长放缓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整个互联网产业突围要么转向尚未充分挖掘的下沉市场,要么转向海外市场。短视频行业玩家的C端竞争重心与目光也投向了下沉与出海这两个增量市场。

 

由于市场对C端的覆盖,短视频C端的增量红利正在消褪。据夺冠互动获悉2019年上半年短视频行业总体月活达8.21亿,其中快手3.41亿,腾讯微视是1.05亿,B站是1.28亿;从DAU来看,20195月,快手DAU2亿。双11之后,小红书的DAU突破2500万,B站日活DAU3760万。

 

当下,短视频在商家争夺战上暗战已经打响,快手宣布商家号升级,称未来一年要用6亿资金扶持更多商家,早前也发布10计划,一方面是进一步激励创作者,另一方面则是强化本土服务,通过提供多种功能及商业化工具,帮助腰部以及底部变现难的中小商家快速积累粉丝实现转化和变现。

 

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平台也在升级企业号,当前启航大会公布了面向地方企业的优惠政策和企业号审核快速通道等,推出了星河联盟、启明学院和极光工场等扶持计划,一方面是主打从基础、实践到进阶的系列培训,为区域企业搭建系列账号操盘与运营方法论,另一方面是是通过内容生产、商家主页、粉丝管理、企业优惠的专属折扣、效果转化出口等等诸多功能适配,去全面降低企业入驻的操作门槛与获客、转化成本。

 

从功能到业务、企业服务体系进行了全新升级,完善了后台的用户管理工具,它向外界释放了企业号新一轮的商业价值与平台规则的升级。升级企业号,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某种意义上,与快手的产业带战略形成竞争态势。

 

现如今,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怎么争夺新的客户,去哪里找新的用户与消费者群体,是当下很多企业都在面临的问题。2019各大品牌主预算收紧,内容营销从引流带货目标转移,不少中小企业也在不断压缩各种成本支出过冬,企业对低成本引流、获客的需求变得强烈。

 

然而,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企业的这种引流、获客、营销需求,也能激活平台的广告效应、商业生态与盈利规模。因此,认证企业号后,可快速获取这些优势,将会是商家想要的收益!

 

2020年,短视频的赛点将是竞争品牌广告主的预算,如何从占有用户时间到占有企业的注意力,打造好平台的商业生态,让广告主在短视频上能更好地实现精准用户的转化,提升营销转化效率,对企业招商入驻形成吸引力,这将是短视频行业的重要竞争赛点。企业号的营销性,2020将会成为商家在进行电商很重要的一点,而2020短视频头部玩家势必会与淘宝京东等电商生态将形成竞争关系。

 

总的来看,2020年将会是企业号最具发展潜力的一年,在短视频一度发展的今天,短视频已不再是承担消费娱乐的工具性产品,正在成为基础设施。从国内到海外,从一二线到三四线,短视频掀起的各方产业链变革还在持续,风继续吹,竞争也远未结束。总体来看,短视频的行业格局在逐步趋向稳定,两超多强的格局暂时难以撼动,但基于平台商业化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因此企业号认证“红利”势必会成为未来的盈利点。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