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小程序和微信小程序,两者有何区别?

作者:夺冠小妹2020-07-17 17:19:34

 20171月微信推出小程序之后,小程序的发展势头便愈来愈猛。作为腾讯老对头的阿里,也开始投入小程序的研发。在一年多的开放公测后,支付宝小程序终于于20189月分正式上线。

 

很多人都会有疑问,支付宝小程序和微信小程序有什么区别呢?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两者有哪些区别。

 172.png

1.生态差别

从微信和支付宝的属性去看,微信主要场景是社交,支付宝主要是电商或支付,两者的属性不同,各自的小程序无疑会带有各自的属性色彩与优劣势。.

 

2.开发时间

微信小程序20171月就上线了,20189月支付宝小程序才正式上线,本着先入为主的理念,用户的使用习惯已经形成。除非是出现一个比微信小程序更加厉害的,否则用户的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很难被改变。

 

3.优势差别

截止目前,微信的用户数量已经高达10亿,在国内有智能手机的用户九成以上都安装了微信,而超过一半的用户每天打开微信次数超过10次,日活跃度较高,并且微信小程序的日活跃度也超过两亿。

 

支付宝的用户数量也以超过9亿,但由于支付宝更偏向于电商和支付这两个领域,微信的应用场景是社交,用户群体不一样,在很大程度上支付宝的日活跃量是没有微信高的。

 

因此,从运营角度上来看,由于微信和支付宝的应用场景不同,在同一个手机上,微信的打开频率是明显高于支付宝的。

 171.png

举个例子来说:你在使用智能手机上的APP应用时,是社交时间多还是支付时间多,显然是前者。事实也是如此,微信小程序上线以后不断壮大,目前小程序个数已经超过100多万。

支付宝小程序也在不断加快布局步伐,在蚂蚁开放日小程序专场上,阿里公布支付宝小程序平台的小程序数量共计超过2万,日活达1.2亿,用户数达3亿。总的来说,微信和支付宝各自的小程序都有不同的属性色彩。

 

 

无论是支付宝小程序还是微信小程序,都是为了更便利人们的生活,虽有所差别但殊途同归。那商家可能会问:那我要搭建支付宝小程序还是微信小程序呢?

 173.png

商家或企业可以选择阿里云多端小程序,只需一次开发,即可在支付宝、微信、百度等多端同步上线小程序,如此更符合时代的发展,同时拥有支付宝小程序和微信小程序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