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做小程序?

作者:夺冠小妹2018-05-31 09:49:26

 

 今天只聊一个问题:

为什么要做小程序


1、大势所趋


易观数据.png

(图片来源:易观千帆)


我截取了易观数据当中2017年第四季度微信、淘宝、支付宝、京东、美团、滴滴和拼多多这七大平台活跃人数和全网渗透率,其中月活跃人数最多的微信已经达到9.4亿多,全网渗透率97%,也就是说100个人当中有97个人在持续性的使用微信。


来自2018 年1月15日微信公开课Pro数据,微信小程序诞生一年之后,数量已达到58万个,全国有超过100万的小程序开发者,第三方小程序开发平台超过2300家。


庞大的微信使用人群,提供了丰厚的线上流量基础,爆发式增长的开发群体带来了足够的技术支撑,小程序全行业的覆盖具备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从宏观上来讲,这就是要做小程序的原因之一。


2、低制作成本,高性价比

 

举个例子:开发一个O2O类的APP项目,安卓端(50人天)+IOS端(50人天)+后台管理系统(50人天),总的开发人天即150天,如果每人按1200元收费,整个项目的开发总成本是18万。


请注意,以上仅仅是开发成本,还不包括APP的运营以及引流等费用,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天,以O2O平台型APP为例,他培养一个精准用户的费用最低需要30元。


我们再来看小程序,同样一个O2O类的小程序,它只需要找到一个成熟的第三方开发平台,在平台上边选取一套适合自己的平台的小程序模块进行组合,然后打包,提交审核,正常情况下一周内即可上线运营。


它的成本也就在一万元左右,它的功能可以达到同种类型APP80%左右,最重要的是它对于用户来讲,无需下载安装,点开即可使用,基于微信9亿用户的自然流量,用户的教育成本比APP要低的多。


从性价比上来讲,这是我选择做小程序的原因之一

 

3、降低经营成本低,提高营收


或许会有人质疑我的第二条观点: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商家,根本不需要自己去经营一个APP,市场上那么多的大平台,我随便选择一家入驻即可,平台已有流量足够,我为什么要做一个小程序


举个例子说明:一家自助烧烤餐厅,按照每天线上流水一万元计算,如果它用某平台型APP,扣点4%计算,每天佣金大概要400元。而现在跳转到小程序上来,每天费用只有微信提现的0.6%,每天节省340元,一个月大概节省一万元。


对于中小型商家来讲,做生意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赚钱,通过小程序可以降低经营成本,为什么不做?


4、自主性强,多元化运营手段


或许,还会有人质疑我的第三条观点:平台是我的流量源,线上平台为我带来很多的顾客,小程序可以吗?


我想从以下几点来分析这个问题;

 

(1)、小程序背靠微信9亿+活跃用户,是目前国内最火爆的APP,有充足的流量基础。

(2)、小程序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客户维护方法,订阅号、服务号、小程序 三方联动,订阅号推送优惠活动信息,服务号和小程序完成履约服务。

(3)、结合自己的顾客群体建立相应标签的微信群,而群成员的来源就是自己线下店的顾客。

(4)、小程序当中有众多的例如“拼团”、“砍价”这样的营销插件,从多方位拓宽自己的获客渠道。

(5)、无论是APP还是小程序都仅仅是提供了一个线下场景进入线上的工具,对于大多数传统的线下商家来说,最核心的经营内容还是在于其线下产品和服务。这是维持顾客持续性消费和忠诚度的重要因素。


这,同样是我要做小程序的原因之一。


5、小程序具备一些明显的优势


(1)、去中心化,核心功能齐全能够触达更多APP所不能到达的区域,有利于精准营销。

(2)、解放手机空间和繁琐的下载APP时间,节省流量,用户教育成本极低

(3)、微信当中存在着海量的小程序入口,社交化经营,为运营提供更多的想象力和可能性。

(4)、大数据分析,用户群体更精准,微信小程序有自己的后台体系,能够看到数据与用户,通过对用户画像,数据的分析,优化自己的产品,提高品牌口碑。

(5)、个性化开放,每一个运营者都可以做独一无二的小程序,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超过2300家第三方开发平台,商家可根据自身需求,制作与众不同的小程序


总结:


微信官方数据:截止目前,小程序月活跃用户已达到4亿,功能覆盖200多个细分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据阿拉丁《2017年小程序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小程序用户量在7个月内增长13倍,小程序正在成为商家和企业的刚性需求——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做小程序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