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小程序与微信小程序有什么区别

作者:夺冠小妹2019-12-30 17:11:59

今年的云栖大会已经没有了马云的身影,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悔创阿里”,如今的阿里都已经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大,有时候也是一种压力。不知道在另一极的张小龙,内心是不是也曾经感叹过,才7年啊,微信怎么这么大了。

 

v2-76d66029a196b35a20b0df1cafeff12d_hd.jpg

 

正因此,张小龙发明小程序的时候,特别强调“小”的基因。但是,一个产品就如同作家笔下的人物,最终的结局早已逃脱了创造者的意志。

 

谁都没想到的是,连马云都带不动的阿里社交(最近据说要重启来往),而基于微信的小程序,却意外给了阿里希望。

 

一年时间能干什么?蚂蚁森林在荒漠上种了4000万棵树,支付宝则“种出”了100万个小程序,收获了5亿的月活用户。但是微信,用了4年时间,才有了260万个小程序

 

这是9月17日支付宝小程序年度峰会,支付宝开放生态总经理何勇明给的最新数据和信息。上线一年即成为月活数亿的产品,势头迅猛的支付宝小程序更名为“阿里小程序”,何勇明给支付宝小程序的定位是,“阿里巴巴数据中台战略和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v2-36ce5e7c579b36994ad26266b7803ef7_b_副本.jpg

 

早前,阿里就宣不要打通内部生态,让小程序不在局限于一个app上使用。不久后,支付宝就与淘宝、钉钉、高德共同发布“阿里巴巴小程序繁星计划,阿里云小程序便实现了端口限制,实现“一云多端”。

 

商家可借助阿里云旗下的多端小程序可以实现一次开发,多端运行,帮助商家用最少的成本,完成多平台布局,享受多端曝光。商家合作后,可借助多平台优势,分别在微信、支付宝、百度APP上进行推广,获取更多的流量加持,可以节约更多的推广成本。

 

 v2-e012519fa02fb850582b2f1c36440a08_1200x500.jpg

 

而反观于微信小程序,先于登场的微信小程序只是一个提供服务的平台,主张无为而治,平台为“去中心化”流量,运行环境相对封闭,官方想要打造的是围绕社交场景的闭环生态体系,其特点是社交关系绑定、在社交体系内分享传播体验流畅,所以微信小程序如今在社交、拼团、游戏等领域大放异彩。近两年来,近两年衍生出了如“社交电商”、“社区团购”等新型的商业模式,但在其他场景上,微信小程序的商业模式相对来说相对薄弱,难以去支持用户再某些方面的需求。

 

从上述来看,支付宝小程序注重B端,再商业化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微信较侧重C端用户,注重社交,交流,团购,砍价。事实上,小程序的本质是连接一切,其与未来趋势将会迸发出多大的火花还未知,但是支付宝小程序多场景化、多端运行的商业模式,相比微信小程序更具有优势。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