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抓鱼:小程序里的弄潮儿

作者:夺冠小妹2019-10-10 16:11:43

日前,曾有一则新闻报道,二手电商平台“闲鱼”吸引了很多短视频领域的网红入驻,有人可能会有疑问,做短视频的和卖二手东西的之间怎会有联系呢?

其实不然,随着短视频的不断发展,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迅速吸引上亿百计的人加入,短时间营造的暴利使得人人都想分一杯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就导致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因此寻求其他的分发平台成为网红们的迫切需求,而“闲鱼”也需要流量的引入,跨界合作不谋而合。

今年除了爆火的短视频领域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产品,那就是小程序,相信今天很少有人不知道小程序,它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支付、交通、娱乐、各种场景服务等等。今天就为大家带来另一个二手书流通平台——多抓鱼,它是如何利用小程序在这波浪潮中独占鳌头的。

图片2.png
为什么选择小程序呢?主要是基于多抓鱼的发展史。之前的二手书平台大多采取的是C2C模式,而多抓鱼采用了与前者不同的B2C模式,多抓鱼的创新可以说是从零起步。最开始借助微信群进行交易,使用Excel统计和管理数据。这一模式的最大优势是透明公开,二手书的收购和出售都通过微信群进行信息交流,通过直接交易和长期观察容易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其次是精准实时,规模有限、消息直达的微信群能够使每日的商品更新信息精确地抵达目标受众,这正是商家广告宣传孜孜以求的目标。最后,微信群的社交功能可以联系书友,有助于建立消费者之间的兴趣联系从而培养消费习惯、巩固消费群体。可以说微信群为多抓鱼初步探索商业模式、建立第一批稳定的受众群体提供了绝佳的试验推广平台。

图片3.png
(多抓鱼初始阶段利用微信群进行交易)

随后,多抓鱼抛弃了以微信群为主体的销售模式,选择了继续“寄生”于微信平台而非自行开发软件或独立网站,并创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开发了自己的小程序。这种小程序模式目前运营状况和口碑良好,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二手书平台目前没有很大的消费群体,依赖小程序足以应付当下的流量,并且节省了独立开发软件和网站的成本。小程序即需即用、无需下载,用户即看即买,不需注册绑定,简化了人们的消费行为,具有较高的市场接纳度。

图片4.png
(多抓鱼小程序的操作界面)

另一方面,微信是一个用户以亿计的成熟社交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多抓鱼不需要重新寻找接触受众的渠道,直接借助微信便可渗透进用户的日常生活,拉近了平台与潜在消费者的距离。

颇具特色的是,与小程序关联的公众号时常推送特色活动,如用户的猫与多抓鱼书箱合影寻找城市公园等等。借助微信平台实现用户与开发团队的直接对接有助于更好地传达文化观念、塑造企业形象,用户粘性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

图片5.png
(多抓鱼的特色活动)

小程序是集社交性、内容性和工具性等特性为一体的一种新平台,也是一种新的信息承载体、一种新的传播生态。各类小程序一般都是针对一个具体场景、一种具体需求开发,解决了长尾分发(非流行需求对接特定受众市场)及用户和开发者对接的问题。反过来讲,也只有借助用户数巨大的社交平台微信,小程序这种对接应用、服务、用户需求三方的轻应用才能顺利落地。

就二手平台多抓鱼的个体发展而言,它不同于传统电商,生于微信、长在小程序的经历使它有着独特的社交性质和传播模式,借虚拟性场景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体验。这无疑体现出了多抓鱼团队对于用户诉求的精准把握、对于运营推广的创新思考。然而这也并不代表所有还未被发掘的需求或任何平台开发都适合嫁接到小程序,平衡开发需求和用户诉求值得每一个尝试者结合现实情况深入思考。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