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跳转小程序“新规调整,是对功能的限制,还是对功能的放宽?

作者:夺冠小妹2018-10-12 11:15:02

 ———— / BEGIN / ————


大家好,我是皮皮,十一小长假,最火的是支付宝推出的转发中国锦鲤活动,微博网友“信小呆”一夜之间暴富成为全球独宠幸运者,获得【中国锦鲤全球免单大礼包】,引发广大网友羡慕。

 

今天是收假上班的第三天,你恢复工作状态了吗?对于开发者和运营者来说,注定不平凡。9月30日18:36分,在大家都带着喜悦下班的时候,微信官方对广大开发者们发出“小程序跳转小程序”功能调整及国庆审核安排通知!

 

1.jpg

 

 

小程序跳转小程序”功能调整公告中提到两件事:1.“小程序跳转小程序”功能调整;2.国庆假期审核安排通知;这里我们关心的是小程序跳转小程序功能将要被做出限制。

 

微信官方表示:随着小程序间连接规模的不断增长,产生了很多优秀的合作场景,但是也陆续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很多中长尾的小程序缺少合作沟通渠道,而寻求公众号绑定的门槛较高;部分开发者利用“小程序跳转小程序”的便捷性,在打开页面时就自动跳转其他小程序,给用户的正常使用带来困扰;个别开发者利用该功能进行流量互导,影响小程序生态的健康。

 

于是微信官方将调整规则:

1、跳转小程序需要用户触发跳转

即日起,若用户未点击小程序页面任意位置,则开发者将无法调用 wx.navigateToMiniProgram 接口自动跳转至其他小程序

 

2、跳转小程序需要用户确认跳转

在跳转至其他小程序前,将统一增加弹窗,询问是否跳转,用户确认后才可以跳转其他小程序。该功能预计10月中旬发布。

 

3、源小程序与目标小程序不再需要绑定至同一个公众号

小程序可以跳转至任意其他小程序,无需任何关联或绑定。

 

4、每个小程序可跳转的其他小程序数量限制为不超过10个

指定日期后,开发者提交新版小程序代码时,如使用了跳转其他小程序功能,则需要在代码配置中声明将要跳转的小程序名单,限定不超过10个,否则将无法通过审核。该名单可在发布新版时更新,不支持动态修改。对于未更新版本的小程序,届时将由微信统一计数并限制,跳转的不同小程序数量超过10个后,将无法打开更多不同小程序


小程序跳转小程序”功能调整是优还是劣?


 

这次调整的新规看似是功能的限制,但更多是限制和放宽的并存。

 

以往小程序跳转小程序有着诸多的限制,小程序之间的互相访问必须通过绑定同一个公众号来实现,一个公众号可以关联10个同主体的小程序,和三个不同主体的小程序;一个公众号每个月可新增关联同主体的小程序10次、新增关联不同主体的小程序3次。这导致有些中长尾小程序因为缺乏合作沟通渠道,无法和其他小程序实现正常的跳转等等。

 

而在后续调整小程序功能后,小程序可以跳转至任意其他小程序,无需任何关联或绑定。虽然在跳转其他小程序数量上限制不超过10个,但对于大多数的商家而言,绰绰有余。

 

 

面对调整的新则,网友们也发起热论,有网友认为:规范和控制是两回事,微信提供给开发者能力,却又想隔离开发者,来控制用户体验。还有网友认为:希望微信小程序团队多少听听开发者意见和做一下投票,结果会跟想的一定不一样。

 

2.jpg

 

新规功能出台后,哪类行业会收到限制?


 

有网友认为,小程序跳转小程序新规功能出台后,小程序游戏类行业可能会受到限制。自微信开放小程序广告投放以来,游戏类小程序就特别吸引开发者进入,据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和阿拉丁指数共同发布的《2018年8月阿拉丁小程序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7月-8月TOP100榜单行业领域排名上,小程序游戏类就占比达41%。

 

3.jpg

 

游戏类行业容易拉新变现,小程序的轻便将游戏进行重新定义后,也给用户在碎片化的时间里享受游戏带来的乐趣。


但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小程序游戏泛滥的现象是越来越严重,模仿、抄袭的小游戏众多。所以,微信官方再次通过规则来进行调整,也是希望开发者能将注意力回归于小程序本身的产品质量,让小程序因价值自然涌现,而非靠单纯流量运营。

 

小程序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培育,已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让传统商家企业跳出传统思维,这也是目前商家企业在小程序浪潮中获得的新突破。


但也还有很多人在质疑小程序未来的发展。15年前,你不相信电商,如今双11销售上千亿;6年前,你不相信微信公众号,如今微信公众号成为企业标配;现在,错过小程序,你想想会错过未来几年?




大事专用分割线

 

如果你不想错过小程序,请了解下夺冠魔方


「夺冠魔方」是夺冠互动旗下一款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小程序的SaaS平台,是国内最早的小程序SaaS平台之一。为商家提供简单易用的小程序制作工具,及小程序全链路的解决方案,帮助商家快速搭建小程序线上门店,实现互联网营销。

 

50多款功能模块,上百款行业模板,上万种组合任你变化,再大的需求我们也能满足你,鼠标点击点击即可实现小程序的定制。


了解更多,等你来撩~


 

— THE END —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