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如何帮助政务服务落地

作者:夺冠小妹2019-04-16 10:22:45

为什么关于政务的小程序上线越来越多?

在2019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上线了「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用户不仅能获得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最全政策文件查询等海量服务,还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政民互动内容,家事国事,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包揽,该小程序也受众多市民热议追捧。

由此可见,当用户接触到小程序的时候,用户的期望是能看到想看的内容,和能使用到可用的功能。

上个月(3月15日),夺冠也上线了政务小程序。「智慧政务」是基于小程序平台开发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方案的模块,小程序便捷分享的特性能够很大程度的缩短政府与民众的互动距离, 政务模块能够帮助政府进行政府形象展示,推进阳光政务,方便政民互动,为市、县区、乡镇级政府建立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简化群众办事环节、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畅通政务服务渠道,实现向“智慧政务”的转变。

 

 

「智慧政务」模块匹配政府宣传窗口,可支持视频、图文等形式;多栏目分类、服务站点、公众信箱等功能。场景使用于:市、县区、乡镇级政府,在后续我们还会对功能进行丰富。

 

一、政务工作面临哪些困境

1、信息不透明

民众对政务服务的抱怨,很多时候其实来源于信息的不通畅,例如办一件事需要同时出示多个材料,一次没带全就需要来回跑,又或者某个政策具体的条例表达不够清晰,导致误解的出现。

2、标准不统一

由于信息不共享和多部门职能划分不清,在很多事项中存在交叉重复审批的情况,再加上不同层级和部门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的不统一,对于办事民众而言,繁琐的办事体验很容易留下官僚主义的印象。

3、服务难落实

由于缺乏权力制衡,监管往往不到位,线下办事缺乏电子存案监管,不仅民众难以及时获取办事进度,还可能出现不作为,推卸责任的情况,即便有好的便民政策,最终也难以落实。

 

二、小程序如何让便民服务落地

1、信息透明

小程序拥有的头条版块,可发布政策解读、服务内容和信息公示,同时又能通过查询和消息推送,及时跟进办事进度,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误解,掌握宣传高地。

2、提升效率

前期通过小程序提供便民服务,减少线下沟通和排队成本,不仅方便了民众办事,减轻了公务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提升了服务的效率和体验。

3、功能强大

小程序可添加各种插件,能满足信息展示、客服咨询、在线预约、数据接入、问答等插件,可满足各种场景下的服务需要,提供齐全的配套服务,让办事不用跑断腿。

4、即点即用

政务服务作为一种低频需求,相比开发成本高昂,且容易沉没的APP,小程序即点即用,再加上共享用户粘性,能真正做到让政务服务留在民众手边。政务小程序必备功能:信息公示、资讯管理、地址导航、消息推送、进度查询、投诉信箱、信息查询、在线预约、政策解答、机构查询、一键拨号。

在政府转变职能的过程中,通过小程序推进互联网+服务,用技术提升办事效率,最终让便民服务落地。

三、有哪些比较实用的政务小程序

1、12315

当你发现或者正在遭遇权益被侵犯的事,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直接投诉举报。同时,你也可以通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发布的“条码追溯”小程序,查看商品的“来龙去脉”,彻底杜绝购买到山寨货,比如“六仁核桃”“六颗核桃”傻傻分不清楚,“王老吉”变身“王老先生”,另外还有“可日可乐”“红午”饮料、“旺好”牛奶、“肯得基”快餐等。

 

 

2、税务发票助手

大家在开发票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很麻烦,商家除了会问你要公司名,还会要求你提供公司纳税人识别号,否则不得作为税收凭证用于办理涉税业务。可是税号那么长,记不住咋办呀?其实国家税务总局早在2017年就已开发了一款名叫「税务发票助手」的微信小程序,只要手工添加一次,就可以通过生成的二维码,让开具方快速获取发票抬头信息,节省开具时间,动动手指就完事了。

3、外交部12308

在国外旅游也好,工作也好,谁也不敢保证不会遇到麻烦,尤其是大麻烦。这个时候最先想到的还是祖国,微信用户只需要搜索“外交部12308”即可进入小程序,点击“附近提醒”按钮获取所在地区的安全信息。“一键求助功能”最实用,可以通过文字和图片与领保客服人员在线沟通,即便没买电话卡,只要连上WiFi就可以。

如今“互联网+政务”成为主流,小程序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可以说为解决政务服务难题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来源:夺冠说、天店通、电脑报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