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剑舞ETC,意在智慧交通

作者:夺冠小妹2019-09-27 17:06:04

今天的早报中我们看到有一条讲到:在“腾讯服务”与“第三方服务”中间,微信支付新增了限时推广的“ETC助手”,点击后会跳转至同名的小程序,据小程序资料显示,其主体为安徽高灯微行科技有限公司,启信宝信息则显示,高灯微行成立于2017年8月,马化腾实际持有该公司10.86%股份。

微信支付为其他产品第“打广告”并不罕见,此前,微信也为腾讯王卡、摩拜单车、星巴克、拼多多等产品开放过“限时推广”的入口,从这些产品中我们不难发现,微信支付做的可不是赔本生意,这些都是腾讯在特定阶段对垂直领域的关键布局。那么这次微信支付为什么会限时推广“ETC助手”呢?

2701.jpg

今年5月24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指出:按照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 ETC 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单在此之前,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公布数据称,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 ETC 用户的总量达8072万,汽车安装率为34%,高速公路 ETC 支付使用率约占45%。但这距离《通知》中计划的目标“到2019年底,全国 ETC 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显然还有很大的距离。

而这个差距就意味着目前ETC 市场有着上亿级用户增长空间,这是银行、互联网巨头都无法忽视的领域,加之时间紧、任务重,因此ETC 推广便开始在我们身边火爆起来,微信当然不会错过这次机会。

2702.jpg

ETC 推广,在微信之前各大银行就已经出招:OBU(ETC电子标签,车载单元)设备免费送,全国高速享95折,甚至推出了加油返现、免费代驾服务、过路费奖励、摩拜骑行券等福利。

且在今年7月1日“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优惠政策实施的首日,微信和支付宝也宣布加入ETC战局,支持在线办理ETC业务。其中,支付宝宣称,在线办理,设备包邮到家,如期激活押金全退;而微信则重点突出3大理由,35秒内就可在线办理,通行全国ETC,全国高速95折。

图片2.png

其实,微信之所以大力推广 ETC,除了全国推广,市场空间巨大以外,最重要的原因应该还是源于微信支付对智慧交通领域的布局。2017年,微信推出了针对汽车出行场景的“无感支付”功能。2018年1月,微信推出“高速e行”服务,将“无感支付”带到了高速收费场景中。只不过当时仍然需要取卡、交卡,无法走ETC通道。而今年微信支付方面也表示,ETC作为微信智慧交通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后续微信支付还将在高速服务区进行智慧服务区试点,引入智慧加油、智慧洗车、智慧停车等一系列车主相关服务。

借着推广ETC进而发展智慧交通,不知道微信的这步路能走多久呢?我们拭目以待。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