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卡券”,一把被忽视的利剑!

作者:夺冠小妹2019-10-10 16:58:54

卡券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其包括优惠券、现金券、打折券、积分兑换、礼品券、赠品、满减等,这并非是在电商专属,在线上平台以及线下零售卖场都有。卡券也因其本身的营销属性成为电商平台创造高现金流,激发消费者新的购物需求的营销利器。
1007.jpg
当微信出现线上支付功能时,微信支付平台其实为了商家也做足的营销功能,微信卡券就是其实一项。而据腾讯官方介绍称:微信卡券功能是腾讯为商户提供的一套完整的电子卡券解决方案,商户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该功能实现电子卡券生成、下发、领取、核销(验证)的闭环,并使用对账、卡券管理等配套功能。

1008.jpg

张小龙曾经在微信公开课上表示,微信卡券是基于好友关系链推荐商家优惠信息的案例,“卡包”更是与相册、收藏等并列的应用。但据调查显示,微信卡券消耗率不足10%,这些卡券包括微信的卡券都存在的以下痛点:

1、用户记忆起来就很难,比如你可能有很多线下超市以及餐饮店结账后送的满减券、活动券但是拿到了就扔在一边了,等下次真正想用的时候找不到。
2、商家无法结合卡券唤醒用户,比如微信小程序秉持不打扰用户的原则,基本上很难把用户拉进来以增进消费,核销率过低,导致商家没有动力去持续发券。
3、往往需要定点定时线下核销,如果用户不主动出示往往会被浪费掉,核销效率相对较低。

而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则把卡券上升为小程序战略级工具,并且是作为唯一的一家,这可能与支付宝本身作为手机消费支付工具的应用场景有关,它是能够帮助用户成交并且能够省钱的工具,相信的卡券在支付宝之中分发、兑付以及核销,对于用户来说是一种“需要”的信息,而非是营销干扰。

1009.jpg
 
以新零售之中首当其冲的新餐饮为例,传统餐饮店消费主要是以堂食消费为主,但是经过阿里巴巴进行数字化升级的新餐饮店除了在支付环节使用移动支付的体验改善以外,还有更深层的变化。

以往线下店铺基本上是靠线下门店或者口碑吸引的自然进店客流,接入到阿里巴巴之后,可以通过口碑、饿了么甚至淘宝、天猫等进行电商销售,可以接入饿了么的外卖配送以及到家入户消费,大幅提升商户交易频次和场景。事实上,支付宝小程序成为商户的“新零售云店”

站在用户角度,店内点餐设备可以直接扫码点餐、凭号就坐直接等餐送到桌边,让用户享受吃完就走,我在杭州街头逛了几家新零售店配合上人脸支付(相当于动态支付码)体验更便捷。对商户后端操作而言,当我扫码点餐时候后台可以自动根据我的芝麻信用积分或者花呗信用情况,给我匹配一个“轻会员”优惠,先享受店内优惠而后支付,甚至如果一些相对比较贵的餐饮还可以分期付款。当我消费了之后,我就自动成了商家的“会员”。

1010.jpg

因此,卡券核销就从以往去线下定点定时的商户核销到可以在相应终端核销、也可以在线上直接通过外卖或者到家消费形式核销,还可以(结合菜鸟、高德等LBS信息)实现同城跨店以及异地跨店上使用,这样卡券核销效率就提升三倍以上。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