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电商能否靠小程序超越线下实体店?

作者:夺冠小妹2019-10-28 17:03:19

如何利用小程序做好零售行业商品?这可能是每个现在做零售电商所思考的问题。当然有的人也许已经有所成就,毕竟小程序的发展也有两年之久了,也有人还在犹豫观望,不知如何下手。今天就来讲下为何零售电商会很需要小程序

其实小程序不过是腾讯智慧零售的布局之一,重点在于轻量级的连接,却也表现出了针对零售的升级。那么零售电商借助小程序实现了哪些升级呢?

图片2.png

一、消除流量焦虑

零售的新旧之分,与零售业老板们的焦虑不无关系,而零售的升级本质上是利用这种焦虑,并渲染成一种行业趋势。先是线下门店的焦虑,害怕越来越多的消费行为集中在线上,试图将线上流量引到线下,进而诞生了O2O模式。后来是线上红利的见顶,电商平台开始思考如何将线下流量导入线上,成为零售新的出发点。乃至当前被讨论最多的线上线下融合,电商到线下开设旗舰店,线下零售巨头积极拥抱互联网,但流量焦虑始终没有改变。

问题的本源在哪呢?一些巨头尝试用生态的形式打造大的流量池,继而提高流量的转化率,早期的玩家都将是其中的受益者,可流量的归属到底还是平台的。腾讯显然想要借小程序打破这种既定模式,通过微信为合作伙伴提供持续不断的流量,同时品牌可以决定自己的营销节奏。相比于电商平台的瞬时流量,零售门店显然不愿意将所谓的流量补贴演变成某种购物节,理想的模型应该是薄薄的流量,细水长流式的,不是波峰式的,一波接着一波,不断创造话题。根据不同的来源,一层层去使用流量,成为小程序消除流量焦虑的方法论。

2802.jpg
 
二、提高需求端复购率

正如很多人对零售升级的把脉,一是充分挖掘流量洼地,二是提升需求端复购率和供给端产业效率。对于第一点,几乎没有太多争议。第二点则出现了先后顺序的差异,大多数玩家选择从供应链入手,先重构人货场,然后逐渐撬动需求侧,主要特征就是“重资产”模式,先完善一个系统化的体系,再逐渐在实战中验证。比如阿里以283亿元入股苏宁、以224亿元入股高鑫零售、收购大卖场之王大润发、以及入股百联、居然之家等,目的无外乎“毕其功于一役”般加速零售升级。

腾讯的智慧零售是轻资产模式,为零售企业提供数字化工具,合作伙伴包括永辉、步步高、家乐福等等,甚至形成了AT瓜分商超头部阵营的态势。也正是腾讯智慧零售“开放工具”的定位,小程序在市场扩张中有着更多的自主性,相比于先供应链式的布局,更侧重于提高需求端的复购率

微信作为当下最大的To C类互联网产品,有着超过10.82亿的月活,小程序在挖掘需求端的复购率上有着天然优势。

2803.jpg
 
三、连接顾客和到店场景

留下到店顾客的数据,可以说是零售门店最直接的诉求,目前最多的连接方式以支付为主,而品牌零售商设法建立更多的通道。常见的方式是诱导用户下载APP,不惜以大额优惠券作为补偿,较高的用户门槛一直是悬而未决的难题。小程序的本意就是线上和线下的高效连接,可以说是连接顾客和门店的最优解。不只是微信,支付宝上线小程序的初衷也与之相关。

微信小程序的必杀技还是社交场景,提供了用户和品牌沟通对话的媒介,加上“用完即走”的设定,用户也不会被品牌的推送、弹窗等打扰。难能可贵的是,小程序的定位是工具,品牌方对用户数据有着完整的自主权,不存在在数据上被平台变相绑架的风险。当然,要打动品牌方还需要亮眼的数据。

图片4.png
 
小程序诞生的初衷几乎和零售升级无关,偏偏迎合了零售门店的最大痛点,尤为符合品牌零售的胃口。成为零售电商在发展的最大助力。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