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生活圈:如何玩转“区县级”生活服务平台(一)

作者:夺冠小妹2018-10-12 10:43:53

 1.jpg

 

在前两天的文章中我们提到,目前,全国有近2000个区县,近400个县级市,县城人口数量多达1.55亿,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服务下沉,“区县级”的生活服务平台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那么,作为创业者该如何借助「夺冠生活圈」运营好一个“区县级”的生活服务平台呢?这里夺冠将为大家提供一些可落地执行的运营参考。


今天我们先从平台的起步搭建环节开始为大家梳理前期需要做的准备工作。

 

一、搭建合适的行业类目

 

运营者在运营一个平台时,第一步首先要考虑的是平台的定位,我们的平台要为用户提供哪些行业的服务。由于地区与文化的不同,各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也会有较大的差异这就需要运营者在搭建行业类目时,首先要了解当地居民的消费习惯:


例如,某些地区旅游业比较发达,那么酒店住宿的需求就会比较高;再例如,南方居民的夜生活普遍要比北方丰富,那么夜宵、夜店就有更多的消费需求;还有一些以农业为主的地区,农家乐也会是一个重要的消费场景。

 

这里,我们为大家列举了一些四五线县城常用的消费类目,大家可以从中挑选一个或几个行业着重发展:

 

2.jpg

 

美食餐饮:寻找适合聚餐的餐饮店,如果能购对接或组建跑腿团队,最好可以切入外卖;


休闲娱乐:四五线县城一般生活节奏比较慢,且休闲娱乐方式较单一,KTV、电影院、网吧等娱乐项目的需求会比较大;


婚庆摄影:四五线城市的居民对婚礼特别重视,除了设宴款待,一般还会请表演团艳歌艳舞;


生活服务:送水、家电维修、管道疏通、家政等低频但是强需求的行业;


丽人美发: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妆类内容借助互联网传播,美妆类消费在县城年轻女性中也在不断提升;


母婴亲子:因放开二胎新生婴儿增多,且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母婴行业在县城和农村越来越吃香;


二、页面布局


运营者在进行页面布局时,可以在导航栏添加小程序跳转,将多种不同业务的小程序组合到一起,实现相互关联相互导流,将本地各行业的服务都融入到在自己的小程序里,打造小程序服务矩阵。

 

3.jpg

 

、寻找行业联盟

 

4.jpg

 

寻找行业联盟是平台运营初期的重要环节。大部分平台在起步阶段,都缺少种子用户与商家资源,找到一些行业联盟能够事半功倍。比如运营者可以与当地自媒体大号形成联盟,利用小程序+公众号”的矩阵,为本地商家提供捆绑式的营销解决方案,借助外部力量提升平台的用户量与影响力。

 

在与本地大号谈判时,我们要注意几个问题,抓住对方核心痛点可以大大提升谈判的效率。

 

目前,公众号面临的现状:

1、粉丝增长乏力;

2、打开率、阅读率下降;

3、盈利来源单一。

 

我们能够改变哪些:

1、通过营销活动为公众号增粉;

2、通过社交版块提高粉丝互动;

3、平台流水返利、广告位分佣等更多的盈利模式。

 

四、寻找合适的商家

 

5.jpg

 

搭建好平台,接下来我们就要寻找合适的商家入驻。

 

在商家的选择上,作为平台运营方切忌急功近利饥不择食,商家服务的好坏会严重影响平台的口碑,由于小县城的圈子较小,口碑的影响力会在这里被无限放大,与优质的商家合作,就是保证平台口碑的前提。

 

在平台运营的初期,由于运营者没有案例支撑与品牌影响力,往往很难谈下本地的头部商家,运营者可以优先选择一些本地优质的新店:首先新店开业通常会有活动推广的需求,商家也愿意投入一部分资金让利;另外,通过新店活动的开展,运营者可以积累到一些营销经验,成功的营销案例也可以为自己未来开展业务提供更好的说服力。

 

当平台有了一定的案例积累,运营方可以尝试与本地的头部商家或者连锁品牌合作,全面切入当地的市场。

 

在商家洽谈上,运营者可以提供一些优惠政策来吸引商家入驻,比如“前期免费、赠送小程序、活动推广策划”等。


在合作方案上,运营者要将商家现有的资源利用到最大化,比如店内铺设宣传物料、店外活动/派单、商家自有媒体渠道推广等等,这些都是为平台推广宣传的好机会。


小结:

万事开头难,搭建平台是运营者迈向本地市场的第一步,今天我们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前期筹备工作的运营参考明天我们将结合「夺冠生活圈」的产品功能,从以下五点为大家详细解读“区县级”生活服务平台的玩法:

1、如何针对不同的商家选择合适的活动形式

2、如何获取平台的种子用户

3、如何利用内容培养平台的用户粘性

4、如何玩转县城的社群营销

5、如何借助模板消息推送增加平台的复购率

敬请期待。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