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场9.9,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作者:夺冠小妹2019-08-09 16:32:38

借着小程序的东风,社区团购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和创业者眼中的巨大商机。


社区团购顾名思义,就是在小区做团购,一般来说,基于家庭消费习惯,大多平台都选择生鲜作为切入品类,但也有人选择不走寻常路,比如做百货、化妆品甚至是在大学做校园团购等。社区团购一般给你的印象是什么呢?便宜吗?就像走在街上遇到的跳楼大甩卖:“走过路过不要错过,9.9,全场只要9.9,9.9,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事实上,社区团购和街上的叫卖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但“便宜”却是社区团购从超市手中争夺用户的决定因素,一般来说,价格降幅在20%以上才能抵消次日达的体验减分,但由于没有店铺租金,社区团购在同等利润下做到这点并不难。

矛盾之处在于,消费者永远是倾向低价的,但盈利却需要利润来支撑,假如没有合适的定价,用批发价做零售,定价策略崩塌,结局只会是赔钱。

图片3.png

那么,社区团购如何定价才能实现拼团效果及商业效益的最优化?定价为什么很重要?

1、盈利的毛利率如何定价

从社区团购的模式出发,大致可以得出毛利率的计算公式,即毛利=售价-综合成本(进货价+配送成本+团长佣金+运营成本)。

按进货价50%,团长佣金10%,运营成本5%来算,难确定的是配送成本,由于取决于小区密度及规模,并且前期投入较大,因此按稳定期3-5%的行业标准来算,可得毛利率在30%左右。

一般来说毛利率达到25%以上盈利状况才比较健康,这就要求所有的营销及损耗都要控制在5%的区间内。
图片4.png

2、社区团购定价策略

•  阶段性促销:同样产品不同阶段维持不同的定价,例如,每隔一段时间以活动价促销,过期后恢复原价,这样使定价更灵活的同时,又不用牺牲利润。

•  高低价搭配:借助超低价爆品引流,带动其他高价商品的销量,例如,以成本几毛的产品推出一元购(食盐、小零食等大需求商品),并定期更新品类,能带来大量新客和活跃流量。

•  满减折扣:一般的形式有每满xx元减x元,x件x折,通过组合优惠的方式实现消费者与平台的双赢,与拼团本身的套路如出一辙。

图片5.png

•  非整数定价:日常购物中常常可以见到定价9.9、6.68的商品,从消费心理上来说,多出的几毛对消费者决策影响并不大,但对于低客单价的商品而言,却能有效提升毛利率,如某商品成本4元,定价6元,毛利率是33.3%,修改定价为6.68则上升至40%。

•  分规格定价:将原本产品规格缩减,进而以更低价销售,此类定价套路常用于电商平台,好处在于可以以低价吸引用户,但坏处也显而易见,容易给用户留下“偷奸耍滑”的坏印象。

•  定期活动价:如整点/周末秒杀抢购,只要价格足够优惠,还可以设置限量,调动抢购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培养用户习惯,提升活跃度及留存率。

图片6.png

社区团购以“便宜”为生命线,但这个“便宜”的度在哪,该如何把握、定价?一个小小的价格看似简单实则大有门道,如何定价最低能吸引用户并且还能使商业利益最大化,这需要每个商家好好思考。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