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运营规范注意事项

作者:夺冠小妹2018-06-01 10:29:42

 


前天毛毛告诉我,很多代理商的小程序能力被封禁了,而且是永久封禁,而被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按照腾讯的规范去做小程序,运营了那么久的小程序,积累了那么的用户,忽然被封了,着实心疼。为了不让这样的情况发生,昨天特意看了下腾讯官方的运营规范,总结了一下内容。

 

 

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首先回顾一下微信小程序的价值观,那就是:


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


让创造发挥价值、


好的产品是用完即走,


以及让商业化存在于无形之中。

 

老生常谈的四句话,可是这是小程序的本心,孟轲有言: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在切实符合用户的合理需求和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微信小程序所提供的功能和服务,为海量微信用户提供具有持续价值和高品质的服务,是微信的价值观也是小程序的发展方向。

 


自由是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的随心所欲

(无规矩不成方圆)

 

在运营规范里、主要有服务条款、运营规范、常见拒绝情形等,因为内容很多,只能挑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规则。

 

服务条款中:

 

1、但由于客观上存在不断变化的法律法规、监管要求、产品规范和用户体验需求等各类因素,你的小程序被拒绝的理由未必包含在已经腾讯公布的条款中。(规范要看要遵守,但因小程序一直在发展期,所以有可能会出现意外,这条给了腾讯巨大的权利)


2、在审核发布期间,不得过于频繁提交发布审核申请。(以减少审核人员的工本时间


3、必须实名和真实。


4、发布的小程序都应当在腾讯所公布的类目范围中、并且一定要提交符合相关类目的资质材料。(资质、资质、资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5、未经腾讯允许、你不得收集、处理、存储、抓取、获得或要求任何终端用户提供任何数据,也不得将任何该等数据提供给任何第三方(包括你的任何客户)、不得将任何微信或小程序而获得的数据公开或私下用于任何促销、营销或广告活动。不得滥用和私自使用数据用于营销活动等)


6、因你的小程序及相关服务产生的任何纠纷、责任等,与腾讯无关。(你可以用小程序赚钱,但出问题了,与腾讯无关)


详细文档链接: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product/reject.html#36-UI-


运营规范中:


1、【注册提交】中不允许批量注册、重复提交大量相似的微信小程序


2、【信息规范】中微信小程序icon必须清晰等

 

3、【功能设置规范】中微信小程序所实际提供的服务和内容,需与小程序的简介一致,且不存在隐藏类目等

 

4、【行为规范】中不得存在诱导类行为,包括但不限于诱导分享、诱导关注、诱导下载、诱导抽奖等

 

5、【信息内容规范】中微信小程序不得发布、传送、传播、储存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等


详细文档链接: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product/reject.html#36-UI-

 

常见拒绝情形中的情况、大多数和运营规范和服务条款一致,比如小程序的类目要和自身所提供的服务一致,基本信息要清晰真实完整、小程序所设置的服务标签,应与所选的服务范围保持一致。标签不能超出服务范围。

 

特殊行业的材料,比如驾校培训属于教育,需要提供《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且其中须有“驾驶员培训”项,比如医疗的就医服务类,需要有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管局批文或者签订协议的医院列表、其中的一份协议、其中的一份承诺书、协议医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

 

详细文档和分类链接: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product/reject.html#36-UI-

 

还有一些服务指引,比如认证通过需要多长时间、认证失败有哪些原因等。

图片1.png图片2.png



 

有的人的小程序被查封了,可有的人运营了很久也没有被封过,没有被封的人也不是偶然的,而是所有的证书,资质都有,有些人把被封的原因归结于被举报了,可是如果所有的资质健全,还是不会被封的。无规矩、不成方圆,很多人已经运营小程序好久了,还有一些是小程序新手,可不管是新手还是老司机,为了不让自己的小程序凉凉,在运营中都别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哦。


 

— THE END —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