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请给我时间,待我慢慢长大

作者:夺冠小妹2018-06-07 09:24:53

 从记事开始,爸爸就对我一直灌输一个做人做事的观点: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对他的这个教育观点嗤之以鼻,深不以为然。


甚至,我曾经在脑海中还闪现着一个与之相对立的观点:“老实人=能力差,踏实人=傻瓜”。


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现在,市面上有一些打着“免费”旗号的小程序,他们以此积累原始客户,拓宽渠道,各家有各家的玩法,这很正常,没毛病。


但是,因为一些原因,一些平台突然间关闭了免费模式,开始对所有的服务商收费,不缴费面临的就是平台的封停……

 

因为之前的免费模式,部分的小程序服务商会比较激进,在市场上横冲直撞,大打价格战,以低廉的价格圈拢了一大批的用户,现在忽然之间免费模式没有了……


这好比什么?楼梯爬了一半,发现下边的台阶已被暴力拆除,上边伸过来一只“援助之手”充满诱惑的说道:“给钱吧!给钱我就拉你上来……”


如果说,我不给钱,或者说我钱不够怎么办?


好办!摔死,或者摔个半死……


我想,这两种结果无论任何一种都没人想尝试。


db31ee72627c516a08b36f431f58eb1.png


几万块钱的平台费用对于服务商来说可能有一些难度,但至少这一部分人懂行,他们知道之所以收费的症结所在,问题不大,为了长远之计,咬咬牙还可以承受。


但是对于相对处于底层的终端商家和企业来说他们会怎么想?


大部分的终端商家或者传统企业的经营者运营小程序本身就属于是跨界经营,小程序对于他们来讲本身就是一个超出认知和经营范围的新事物,他们目前所进行的都是一些尝试性的动作。


原本我就是冲着你的免费,抱着进场试一试的心态,现在你突然告诉我免费的没了,需要我支付一笔钱才可以继续使用,这会是多大的心理落差?


说好的免费呢?

说好的几百块一个的小程序怎么突然就上涨这么多钱?

怎么能够骗人呢?

 

突如其来的失信行为让原本就脆弱无比的信任感瞬间崩塌!

如履薄冰的教育起来的市场就此撕裂!

从此以后坊间开始出现这样的传闻:小程序都是骗人的……


我相信肯定会有相当一部分的终端商家宁愿选择从断裂的楼梯上,跳下去“摔死、摔伤”也不会再选择那一支恶意伸出的“援助之手”!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每当一种新的“模式”或者“产品”出现的时候,处于这个构架顶层的“懂行玩家”都会蜂拥而至,叫嚣尘上,大家都想吃到最甜最大的一块蛋糕,追逐商业利润,这是正常行为。


但是,处于构架底层的人呢?


他们的态度是冷漠,甚至是对立的,因为这源自于对新产品,新模式的未知和恐惧……


但是有一个大前提请不要忘记:这一大部分处于构架底层的人群才是“新模式”和“新产品”的使用者,小程序也不例外!


用户习使用习惯的培养最终还是要依靠线下千千万万的底层商家和传统型企业。因为他们是根植于民众深处,与民众为伍。

 

互联网免费模式盛行,无外乎两种形式:

 

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

湖心理论——使用免费吸引用户上船,船行至湖心,再要价!


这样的行为,真的可取吗?


“我们希望能够看到(小程序)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并不希望它突然变成一个被催肥的东西”,2018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的言论犹在耳畔,写字楼、办公室内的“无人货架”尸体依然血迹未干,街头巷尾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正在裂开大嘴无情的嘲笑着追逐风口,透支流量的人们……


小程序本身是一款腾讯主力推荐的优秀产品,它的本质是为广大普通的商家用户赋能,给商家与企业一些新的机会和能力,但是它毕竟还是一款新产品,在蹒跚和波折中前行,未来的路还很长。


当“羊毛”被薅尽的时候,赤身裸体的肉搏其实更痛苦。作为小程序行业的从业者,支持者,逐利者我们需要放平心态,用一种正确的方式去善待它(小程序 ),支持它,静待它慢慢成长。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