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 | 小程序生态快速成熟,吸引更多互联网企业加快布局

作者:夺冠小妹2018-10-23 10:09:48

 大家好,我是皮皮,周一元气满满,打着盹继续聊聊小程序。10月已经过了三分之二,9月份的小程序行业发展研究报告还没来得及给大家整理,今天,一篇9月阿拉丁小程序指数TOP100榜单分析解读整理送上!

9月是小程序迎来上线的第600天,这600天来小程序经历了从无到有,到今天小程序的数量也早已超过百万。


 

小程序生态在这600天里高速发展并壮大,如今每天都有上亿用户持续使用各种类型的小程序,可以说小程序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jpg

图源:网络 侵删

 

2018年10月9日,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aldwx.com)和阿拉丁指数(aldzs.com)共同发布了2018年9月阿拉丁小程序行业发展研究报告。


在报告中,阿拉丁小程序平台创始人&CEO史文禄先生对此表示:


在9月我们看到除了微信小程序的各种能力释放之外,其他平台的小程序也在快速布局抢占市场。支付宝小程序在公测了一年之后正式成立小程序事业部,并计划3年投入10亿创 新基金,助力开发者和商家深入升级各类服务场景。


 

今日头条在9月17日公开了小程序内测的消息,又一个流量巨头杀入小程序市场。小米等十大手机厂商的快应用也在不断进化。 此外,QQ、淘宝也都在进行小程序内测,至此国内互联网巨头均已进入小程序市场,移动 互联网的下半场已全面到来。

 

2.jpg

图源:网络 侵删

 

此次9月阿拉丁小程序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从热点、观点、走势、榜单、行业、成长分析和阿拉丁小程序成长榜TOP50来全面剖析小程序行业的发展进程。


一、小程序行业热点事件分析


小程序生态的快速成熟,吸引更多互联网企业加快入局。目前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今日头条占据了中国移动互联网 90% 的使用时长,超级APP加速布局小程序,为了提前抢占“春节用户争夺战”C位。

 

 

九月行业热点:9月微信小程序释放8次能力;支付宝小程序数量累计超过2万,日活达到1.2亿,用户数突破3亿,计划3年投入10亿元;9月3日,基于钉钉开放平台搭建的钉钉“小程序”悄然上线;上线60天,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盛100%,相比H5,用户停留时间增长23.1%,活跃用户增长17.2%;9月7日,QQ小程序内测上线;9月17日,今日头条正式发布小程序

 

3.jpg

 

二、小程序行业热点事件分析

 

1)跳一跳被超越,小程序百花齐放的时代来临

 

在「跳一跳」占据阿拉丁指数榜首的这260天里,涌现出许多非常优质的小程序,从游戏到社交,从电商到工具。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和创业者加入,一起探索小程序的未来。


 

不仅如此,小程序让底层流量完成重构,给不少企业原有的商业模式以新的形态重新展现。

 

4.jpg

 

2)节假日效应明显,旅游小程序通过分享裂变迅速获客

 

在9月中下旬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旅游出行需求的增加,使用小程序的用户量也大幅增长,例如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和智行火车票都在9月中下旬有明显的冲高。


 

其中表现最抢眼的当属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它在9月18日首次超越跳一跳后,又在9月22日后持续多日保持小程序日榜的榜首位置。通过小程序的分享裂变让大量用户看到小程序订酒店、车票的便利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步养成使用小程序出行的习惯。

 

5.jpg

 

3)视频小程序猛增长,四强混战夺流量

 

小程序视频四强的混战加速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既有传统3大在线视频网站-——腾讯、爱奇艺和优酷的入局,也有依托于中老年用户一直保持领先优势的“糖豆”。传统与新秀的较量将会使这场流量争夺战更精彩。


4)网络购物小程序再添新入口,去中心化赋能社交电商


9月下旬,微信在小程序列表的搜索框中增加了一个“我的购物单”功能,目前该入口只有在用户搜索某些特定关键词,如「食品」、 「生鲜」、「鲜花」等,会在搜索结果中的「产品」栏目下,出现一些特定的品牌,品牌中的商品可加入“我的购物单”,之后 “我的购物单”会一直保持在小程序搜索框的下方。

 

 

“我的购物单”为电商小程序增加了一个新的超级入口,也是微信为去中心化社交电商又一次赋能。

 

6.jpg

 

三、小程序行业整体发展趋势


9月微信小程序阿拉丁指数TOP5行业排名:视频、餐饮、出行服务、线下零售、游戏。从数据上显示,新用户的访问场景变化具大,具体体现在:一是线下场景获取新用户增加; 二是通过公众号会话获取新用户增长迅速,公众号为小程序导流速度进一步加快。且餐饮、游戏、社交类小程序用户更愿意分享。

 

、9月小程序TOP100榜单


 

从2018年1-9月TOP100榜单上榜指数和平均指数变化趋势上处于一个平稳上升的阶段。

 

7.jpg

 

9月份小程序TOP100的行业分布整体相比8月有两个行业变化幅度较大。游戏占比下降6个百分点,从中可以看出,随着小程序行业的不断发展,小程序生态变得更加多元化。


 

工具行业的占比上升5个百分点表明小程序工具使用门槛低,易于获得更多的用户。

 

8.jpg

回复「9月榜单」,获取完整版9月微信小程序TOP100榜单

 

五、小程序重点领域分析


根据阿拉丁指数TOP100榜单上榜小程序的重点分布在于游戏、网络购物、内容资讯、旅游、工具行业。


1)游戏。9月小游戏上榜数量下降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小游戏同质化比较严重,大量游戏依然存在抄袭和模仿的现象,而未来更能获得市场认可的必然是原创精品游戏,因此品质竞争才是小游戏脱颖而出的关键。


2)网络购物。网络购物小程序与公众号的关联有所加强,基于社交关系的裂变是其重要的获客渠道。9月新增的小程序主要是以垂直类电商和团购类小程序为主。


3)内容资讯。内容资讯数据表现稳定,人均停留时长相比其他分类优势明显。9月内容资讯的新上榜小程序出现了覆盖二次元群体的哔哩哔哩,说明小程序生态的覆盖人群进一步丰富,吸引到更多类型的APP垂直头部企业进入。


4)旅游。旅游小程序的访问更多来自用户的主动搜索,相比8月,9月的“扫描小程序码”上升到场景值入口的第二位,说明旅游小程序与线下旅游景点的连接越来越强, 预计随着国庆节的到来,旅游小程序与线下入口的结合会更加紧密,小程序也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旅游景区的服务中。


 

5)工具。小程序成为工具应用的分享利器,APP分享消息卡片成为工具类小程序第一场景入口工具小程序矩阵出现后,巨头纷纷入驻,例如腾讯旗下的“收款小账本”和“腾讯相册”,和金山旗下的“我的WPS”和“WPS文档”双 双入榜。

 

9.jpg

 

六、阿拉丁小程序9月成长榜TOP50

 

9月阿拉丁小程序成长榜TOP50全部换新,这也说明小程序行业依然处于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


小游戏依然占据成长榜TOP50近一半的份额,但是相比前几个月明显下降,说明小程序生态中的其他行业也有更多的优秀小程序在涌现。


目前,小程序市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在微信的带头作用下,支付宝、快应用联盟、百度等巨头已经陆续加入战局,预计2019年头部App将会尽数入场,小程序将成为跨平台物种。


届时,小程序将不再是依附于微信的轻应用产品,而是指引互联网生态发展方向的命脉。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