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打通微博,国内第一梯队 App的流量互换!

作者:夺冠小妹2019-09-19 11:56:07

小程序发展的两年里,越来越的公司和个人入局,其中不乏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巨头,比如腾讯、阿里、百度以及后起新秀字节跳动,大佬的加入也使得竞争愈发激烈。今年年初开始,微信小程序打开了微信搜索的中心化入口;百度智能小程序将全域流量开放给开发者;今日头条小程序则从内容生态角度发力。作为覆盖了国内大部分支付生活服务场景的支付宝小程序当然也不赶落后。在9月17日的支付宝小程序年度峰会上,官方数据显示,支付宝小程序已累计上线100多万个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

1901.jpg

支付宝开放生态事业部总经理管仲在采访中曾表示:小程序平台化的竞争并不是一种对抗性的竞争,再深入一层,进入到商业数字化经营的层面,打法要进行相应的升级。做小程序本身不是目的,阿里系小程序生态联动的打法,本质上是搭建出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相符的碎片化消费场景,通过场景的高效整合,来实现商业营销和消费者需求的精准对接。

支付宝小程序一周年的年度峰会上,除了对小程序的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解读外,支付宝小程序还发布了与天猫打通后的首款产品——品牌轻店。据了解,品牌商家只要在天猫新零售工作台简单配置,就能自动生成支付宝端的品牌轻店小程序。同时,支付宝小程序宣布了与新浪微博的全面互通计划

1902.jpg

支付宝小程序新浪微博正式互通将意味着,当你刷着微博时,可以看到支付宝小程序的存在了。这是国内第一梯队 App 的一次流量互换的尝试。目前,双方共同用户 2.5 亿,微博独占用户为 1.6 亿,支付宝独占用户为 3.8 亿,这既是合作的基础,也为彼此吸引新增用户新打开了一个口子。

对于微博来说,利用支付宝小程序,不仅增加了营销入口,更可以增强平台对品牌的吸引力。此外,小程序之于微博的意义,还更多在于用户发现内容后,可以不离开微博使用后续的服务或参加活动,完成从发现内容到参加活动的整个营销动作。

正如微博自己列举的例子:政务方面,像「浙江发布」这样的账务微博号可以在公布最新的公积金政策时引入支付宝小程序,直接供用户查询使用;公益方面,明星代言的公益活动等,可以和蚂蚁森林小程序结合;商业上的结合更自然,引入小程序可以完成从种草到拔草的整个流程。

1903.jpg

而对于主动推进合作的支付宝小程序来说,这次尝试的意义同样重大。微博的流量可以更好的帮助产品更高频、更多入口的触达用户,补齐支付宝小程序社交关系链带来的裂变能力;从更高层面来看,正式成立一周年整的支付宝小程序,正在通过互通流量、加强产品落地能力继续走向产品能力和商业化的深水区。当然,这次合作也将帮助阿里检验、探索支付宝小程序作为阿里商业基础设施「技术载体」的合理性和发展空间。
 

在线咨询